close

 晨曦中的糖

引用自黑妹媽的訓練手扎 http://www.wretch.cc/blog/petsgo/8847929

這是2007年1月 帶阿糖遠到新竹去找黑妹媽上課

費用1000大洋

大概10次左右(還是7次...忘了)

其實阿糖上過的課不少  不過 最重要的是主人要回來跟狗努力的練習才有用....

至今 阿糖還是中挫生....因為主人偷懶><

第一次上課是他半歲左右 到靜宜大學巷子裡的7-11後面有個犬舍  只要到吃東西的那條街 就會聽到狗旺旺旺 就是那裡

        繳了5000 上了2-3次 就帶著阿糖跑了 因為他的方式屬於傳統的 打罵式...

        那不是我要的方式 而且...訓練師對寬關節的知識完全錯誤

        讓我越上越害怕...... 

第二次上課  帶到台中市華美街 上狗醫生的基礎班  每次下班都要趕回去帶他 再去上課...很趕咧

          還上到中級班呢(驕傲....ING) 但是 因為缺乏團練 就沒通過考試啦 所以我說阿糖是中挫生

帶著HC 

第三次 就是去黑妹媽那了.....下面就是去黑妹媽那的訓練 分享一下囉~~~

---------------------------分-->

 

犬種:黃金(已經結紮)
年齡:1.5歲
ㄧ腳chd輕度
經歷:已在台灣狗xx上課到中級班。

主人所描述狀況:

目前會的指令狀況:

坐下:他會先搖頭晃腦邊坐下。
趴下:因為腳的關係不太常練習。
握手:很會。
Off:有時候他耍賴,想吃就是要吃,就會直接咬手吃。
靠:到主人腳邊坐著。
呸:只有在中級班考試時,他真的把零食從口中吐出來過,其他練習時間都是用交換的,不過因為控制體重,不太敢給他吃太多零食而作罷。
腳側:如果路上沒吃的或骨頭,他可以好好跟著,帶著他很輕鬆。
如果有吃的,他就會衝過去一口吞掉,或是看到有人打球,他就會拖著我走。

問題:
1、人寵壞狗了。
2、從很小很小的時候養成的咬手壞習慣,一直沒徹底改掉,當他想要我做什麼的時候就會咬手表示。
3、散步不想走了,咬手,走到一半想吃零食咬手,跟他抱著玩的時候咬手,要叫我起床咬手咬腳,而且他的咬是會甩的那種...很痛。
4、很興奮的時候會撲人,如看到許久不見的人,看到人靠近跟他玩的時候下坐下、等,他會等 然後等完就撲....
5、他不會亂叫,有事叫也不過2分鐘,不過他會在我面前啃木頭家具,我不在他就不會啃,跟我不在他不會玩玩具一樣。


 


 

 


1月7日第一堂課:
由於肥嘟已經有了中級班的程度,所以我由主人直接帶他把一些動作做一遍。

我想在我的眼裡所見,是算不及格的。
1、look=>我所說眼神交會,完全沒有做出來,不習慣看指導者的眼睛和習慣等待指令的下達。
2、觸摸測試:其實光是一小小的靠近沒有聲音沒有動作,肥嘟就容易會有壓迫感,而躲避,對於強一點的觸碰,直接很強烈的反咬…真的很痛。
3、聲音的控制上,主人似乎沒有瞭解這一點的重要性,可以說是完全沒學到。
4、口頭的鼓勵上:肥嘟所做出動作主人無法正確判斷是否可以給鼓勵,肥嘟明明動作不完全也擺明很敷衍,但主人還是輕易的就給good,這是時機點和觀察力不夠的所做出的誤判。
5、完全依賴treat的利益交換,而讓人喪失或是說有理由可以不進步的重大缺失。光是這樣的一個情況,就知道又人為了方便,而撥奪自我的機會學習,和狗狗能更正確清楚的建立正確的生活關係=>主權地位和支配權。


立即禁止在使用treat來達到口令動作。

很多人都為了快速達到目的,而忽視了過程穩健才是最重要的,現在在肥嘟喊主人身上我一樣看到了這樣的狀況,所以我想現在應該是要讓人能先一切歸零,重新來審視訓練的真義。
要如何能將觸摸訓練中達到對觸覺的減敏,又可以於過程中能做到眼神交會和聲音的表情有張力,這看似是單點,但要如何將它們一一融會貫通,要再好好思考一下。


今天的小NG是黑妹媽這豬頭竟然在第一堂到新竹上課就遲到….汗顏呀…對不起啦!但我今天也算是有很充裕的時間接觸肥嘟,這小子,從一開始的完全不鳥我,對我又撲又咬…真的痛痛痛…但最後卻算表現乖…我已經知道重點囉,期待下一堂課。
 

 

 


 

第2堂課(新竹闔家園)

1/14日,依照設定中的進度,把上課地點移師到一戶外運動場,
假日,果然人山狗海,
當然引來不少路人的好奇,
很多人問說我們在做什麼 ,我當然是挽拒所有打擾,告訴大家我們在上課...
這當然也是一對飼主的機會教育,其實碰到很多外在狀況時,我們只要禮貌性的告訴路人說,我們正在上課,
我想文明人是不會加以為難的,剩下的要看要聽都無所謂,適時也可以藉此訓練飼主的膽識!

沒錯,事實上對於肥嘟狀況,我還是非常擔心人的問題,膽識不足,容易自我退怯,
整個訓練思考方向,似乎是針對人的個性而走,
肥嘟,有膽識卻過了頭,一頭急於往前的狂馬,架馭者的技巧卻一點都藏不住他是否有實料!

這一天,我似乎有看到肥嘟願意停下來有瞬間的眼神關注,有想等待指令的下達,
對我,我可以把很多的節奏掌控住,所以我必須給他很強烈的賞罰分明意識,
對肥嘟麻,似乎還需要更強的自我意識加強,所以由肥嘟麻來指導肥嘟時,卻要把讚美降到最低,不管是口頭上或是身體上的,
都必須重新洗牌他們之間的地位....

重點:

1.語氣簡潔有力,輕重分明!
2.一個動作完成是必須完整後,才能下達下一個指令,而要先穩定自我的情緒後,才可能把整體看清楚!
3.不適宜的讚美,我視它是多餘的,讚美的時間點必須配合肥嘟完成動作的完整性是否有足!
4.重新回到原點=室內練習開始!
5.人的發聲練習,自我心理建設,請不要再想偷笑了,即使心理有想,狗就是很神都會知道的,那這樣人就根本無法把威權建立起來的
~

 



1/31...肥嘟的第4堂課

今天開始似乎not my day..... Crying or Very sad
臭肥嘟的大頭就這麼狠狠的撞中我的嘴唇,而狠硬的牙齒就當場緊撞到嘴唇...
當場...我竟然頭暈目眩...我原以為我會流鼻血或斷門牙的...
好險老師有練過...偶的唇再次雪上加霜...真他xx的痛到現在...吃東西也讓我很想念肥嘟...

此事件的機會教育是開始在狗狗在路上做腳伴側隨行時偷吃甘蔗頭,當場抓包時,人觀察力不夠明確所致...
但更重要的省思是:錯誤的開始在於人的動悉力不夠快所致,那人理所當然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把氣出在狗狗身上,
當下狠狠的做了一人的EQ控制的重要性!(對生活訓練這是必須修練的)!

今日的重點課程是要教導咬與放之間的服從度!

但課程並非完全成功,

這過程有一很鮮明的例子可以讓大家知道的是:
一隻沒有咬物力的狗,要教會他放(OUT)是遠遠比一隻很喜歡咬人或東西的狗狗還難的!
所以當狗狗能在主人面前展現咬玩具或任何東西時,那是一個開心的事,絕對不會是令人噴飯的問題!
一切就看你怎麼去將此潛質引導到正確的方向上,而每一隻不同個性和喜愛的方式不同,當然採取的方法就不一樣!
由於肥嘟在過去的教育記憶中被建立成對TRAET過度執卓,所以對他要採取懂放(OUT)的指令,似乎就變成是比較強勢的壓制兼具完成後的鼓勵來相互配合來做!
還好肥嘟聰明過人,他真的有一次聽到OUT...很快速的就做出動作... Laughing

對於肥嘟的學習進步速度一直是超越主人的,所以今日的課程似乎又再次回到對人的心腦重建工作!

肥嘟今日的上課狀況表現很好,
已經有LOOK,不再過度執卓,偷咬狀況也已經好很多,也可以於一處等待!

為什麼之前主人都無法將肥嘟帶好,再次印證是人的自我預設立場,而害怕踏出機會學習的第一步,
我常說,就是去做,不用害怕,錯了就錯了,大不了再重新來一次,只要自己的耐心先不要輸給狗狗,那100次總會有一次成功的時候!
雖然肥嘟的狀況有點不同,有許多時候必須由我來快速導正他的腳步,但肥嘟的娘,我不可能一直在妳身邊給妳指導,
一切還是要靠妳自己戰勝一切!

重點提醒:

1.戶外腳側,切記要讓他熟悉"人"行的規則,路口該停就是明確停下,口語下達坐下->等...可以走時同時下達跟好指令,STEP BY STEP不能急
2.隨時都可以做等待的訓練,就是對他和自己都要有信心,不需預設立場!
3.當他又開始鬧脾氣時,千萬不要在原地打轉,離開當地,是讓他和自己冷靜的方式!對他確實是很有用的!
4.平時散步,遇到會兇他的狗,就是不急不緩的走過,並於接近外犬時,重語氣的說出"肥嘟,跟好",這種方式是讓肥嘟能專注於妳,同時妳的聲音武器也是在同時給外犬下馬威!
肥嘟不是一隻會逞兇的狗狗,所以沒有放他去和外犬爭高下的問題,出現有外犬要攻擊他時,就是用妳的聲音保護他同時也擊退外敵!
一切都可以很平和簡易!
5.麻煩請再多一根筋,要能隨時眼觀四方耳聽八方呀! 


肥嘟麻的分享:3/3日

我是寵狗的 不寵他養他幹嘛--->這是至今仍然堅定不移的信念(不過現在有個小小的但書,前提是他的安全優先)
他的可愛當然覺得可愛 他的皮與破壞也在我的容忍範圍內
但是真正付出行動再去上課的動機還是在於
過於寵溺造成 無法於適當時機約束他的行為 當他任性時 反而對他自己造成傷害 這是我無法接受的事...對於他 也有一個教育的"盲點"在 只好再去求教訓練師(譬如 一個星期內吞了3個塑膠袋、在路邊正常的散步時突然衝到馬路中間想去撿食他覺得的食物 而此時往往都有呼嘯而過的車子擦過他身邊.... )

我家阿肥 上到狗醫生的中級班(有點不太好意思說 Embarassed )我還是說 狗醫生的上課方式與內容是不錯的
但是 阿肥目前的問題 讓我想 換個方式來試試看 所以就找上黑妹媽了
這6堂課上來 從頭到尾一直映證著是主人的問題導致狗行為的問題
這6堂課上完 深深的有幾個阿肥的上課心得:
1狗的行為是主人的行為的反應
2該上課的是人,狗一直是依照主人的"教導"而行為
3訓練是要融入生活,生活中也要有訓練。這樣的效果才會長久

1狗的行為是主人的行為的反應
Embarassed 阿肥本來是個小天使但是他有個非常沒耐心與急躁與懶的主人 為了磨鍊他的主人 所以他寮下去的犧牲自己變身小惡魔...也很沒耐心耶
因為他的主人總是"不自覺"得快快快 訓練時也急著想達到成果 阿肥也很配合的 省略了一些動作步驟 只想趕快吃到TREAT
但是 長久下來就變成 有TREAT才有動作 幾次沒有TREAT這個"正增強物" 也就消弱了他的反應行為--就變成了我才不鳥你咧
回歸主題:他總是很急著做動作就為了等食物 而做這過程的目的:服從 卻沒做到
[有TREAT有動作 沒TREAT沒動作---->造成對食物的過度執著(其實他小時候就已經有這個傾向 這樣的教育更加強了這個個性的養成)
對食物的過度執著,目前有稍稍改善,但還是得繼續加油,回歸到"食物就是食物,訓練是訓練"(阿肥我會給你吃 所以不要跟我搶 乖)]
所以一上課TREAT完全拿掉 所有動作一步一步慢慢確實做到(慢的就像牽著新娘入教堂一樣 一步 一步 一步)

2該上課的是人,狗只是依著主人的教導而表現
狗的偏差行為 有很多~是主人無意/有意養成,就像阿肥會咬手這件事,有深深深深的體會.....(汗顏..第一堂課就咬了黑妹媽....第二堂課就撞了黑妹媽 Crying or Very sad )
主人在語氣與下指令的態度練習上也一直無法跟上狗的進步速度 (所以腳側時明明是我牽著 明明黑妹媽只是在旁邊跟我聊天 阿肥居然跟著黑妹媽走 她停他停 她走不敢超越.....)
主人在對環境與狗的觀察力上也是以緩慢的速度進步 (超悲慘的結業式 Crying or Very sad 缺乏觀察力的結果)

3訓練是要融入生活,生活中也要有訓練
上完狗醫生 因為忙 因為沒空 因為....一堆理由 也就慢慢的疏於練習 再加上寵寵寵 造就了任性耍賴的阿肥
所以啊 這期上完了 嗯....一定要繼續持續的練習 不然咧 黑妹媽 我可不想再去上初級班了.....太汗顏了
到處都是練習的機會 出門散個步 阿肥東張西望是教育機會 又想超前是機會 又瞄到獵物想衝還沒衝是機會...到處都是啊

看到食物就吵著要吃的阿肥 不高興、有要求就咬手的阿肥 有食物就忘了旁邊人是誰的阿肥 更別說熱情撲人...--->終於變成能克制自己的阿肥啦
不過 到底 人 什麼時候才能練就 眼觀八方耳聽16方的神力呢 ...繼續加油吧~

................................................................................................................................................................................................................

黑妹媽回應:3/4日

肥嘟的訓練之作我想可以列入經典,
這篇經驗重點是人,因為肥嘟的基礎已經不錯,只是"人"的訓練部份花了很長的時間~

瞭解生活訓練意義,這是和忙,沒時間...等理由是不衝突的,一切還是在人對教育本質的認識是否透徹了~

結業評筆:肥嘟本身的狀況已經提升到很不錯的一個程度,速度比人還快~
剩下的就是唯獨對人食的執卓度還要繼續做,當天的狀況,其實我一直沒出聲提示,都是在看人會怎麼處理問題狀況,包含了對狗狗個性瞭解程度,對環境情境的觀察能力,當然這觀察力牽引著一切人為訓練基礎可以做出的判斷是否正確,雖然有點小小狀況,但肥嘟麻還是知道自己的個性,那就要不斷的自我提醒,將一切變成生活習慣囉~

隨時有任何問都都要提出,不問損失的只是自己,多問只有得到更多卻不會多錢的~ : 雖然時間付出是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la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