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http://mojito2008.pixnet.net/blog/post/27146359#comment-27721123 Mojito-職業是走狗的小女子

[我的心得]

養狗5年 其實有時會認真的想一想  然後結論... 我不適合養狗 現在不適合 

以前一個人租套房就好 現在為了他們找房子都得找一整層 不然就是透天一整棟

雖然現在有一整棟 可以跑上跑下  但是我不在家... 他也不開心

雖然上班時間很早就下班 但是下班後要準備考試 沒有太多的時間在他們身上 認真想一想 阿糖其實很可憐(跟阿糖說 等我考上喔...已經講了好幾年><)

阿福更可憐....因為他分到時間更少

剛養阿糖的前兩年 因為他的後腳CHD 所以每天早晚各花一小時時間 帶他散步  那個時候還是住套房的時候 雖然我是每天抱著他上三樓  從4.5公斤抱到27公斤 從1.2個月抱到一歲半(如果是現在的36公斤.....我可以去練舉重了)

養阿糖之前 自認有認真考慮過(但是 後來發現 考慮的不夠周全...當時沒人告訴我呀  我從小也是傳統的土狗養法的人啊)

考慮到棄養的傢伙 不是個負責任的人 阿糖給他 大概只會被退回犬舍 那時他已經4個月大  不再是口愛的無敵幼犬樣  也已經帶去檢查過CHD確定是中度

這樣的狗誰會要(當時這麼想)??? 所以就決定自己養了

然後...自認為想了後續問題(有上網查了一些 但是....自己養了後  覺得有很多論壇 根本是亂說亂來的)

1.考慮到阿糖會長的很大 個子不壯碩的我 很難牽的動"好像"會長的很大的狗(其實..那時沒看過黃金獵犬 真滴~~ 我只知道米克斯)  也考慮到 狗會大小便 要教會他在家固定地點大小便 在家要乖不能亂叫 不能破壞 

所以 馬上交了5000元 帶到網路上找的某犬舍 上了幾次課...我的媽呀~~ 訓練師居然教我說阿糖的鴨賞趴 要踩他的後腳 教他不能這樣趴  狗腳不好就是要跑 讓他奔跑 還要讓他吃鈣粉.....根本就學不到什麼 所以 就不去上了 連退費也沒退...就閃人(大肚山上的那家)    他可以報名狗醫生時  就馬上帶去上初級班(約5個月大吧 因為他預防針慢打了)

 2.因為他有CHD所以開始很認份的 每天早起帶他出門散步....真的是每天早晚各1小時[7.30分我要出門上班滴...]

3.有考慮到有阿糖後 回家要怎麼辦?第一次 帶他回家  坐統聯 特地買中型運輸龍 他進去 剛剛好大小....坐計程車去車站....

籠子塞在統聯的總統座位底下剛好塞滿@@......籠子 只用那一次 因為阿糖 一暝大一吋~ (後來就給老王 看流浪狗有沒需要用到)

然後 就買了車......(只不過 真的沒經驗....買了小房車.... 其實 應該適合貨車^^)

我只考慮到這些....所以 阿糖在家表現還好~~除了小時候錯誤養法造成以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有困擾他會咬手腳的問題外

他都在我預計的情況下成長  也長成我要的個性...在家乖乖 不會亂叫不會亂咬  好好先生 很愛撒嬌 不會打架不會挑釁不會兇別人 ...所以出門在外我要幫他趕會弄他 體型只有他頭大小的小狗><

對他 我就像有小孩的父母一樣 做什麼都會考慮到他(我是他姐~)

但是 我沒考慮到....他需要有人陪伴他 是專心的 不是人看電視狗在旁邊蹲或者上網狗在腳下那種  (我家以前養狗是要綁在院子的耶....是要顧家的)

他需要帶他出門去玩 不然會鬱卒

這兩點...是我現在最自省的兩點

(我不會考慮到以後結婚、生小孩、搬家、.....那種鳥事    結婚、生小孩、搬家有人會把以前生的小孩丟掉嗎? ....我知道少部分人有大部分不會吧   所以 當有男友 問我這類的問題時.........如果不能接受....早點掰比較不會浪費彼此時間  我說的是"接受"  而不是溝通喔!!!!!)

 

阿福....

一兩年前 我內心有認真的想過 送養這件事

但是考慮....這麼壞的狗 誰要?!能找到至少像我對待她一樣的人嗎? 結論  ....

恰恰跳 動作很粗魯 又力氣很大所以會在撒嬌的時候 推倒人.. 家裡有小孩老人的更不會想要她  又不會在家定點大小便 想尿就尿想大就大   力氣粗魯的要命 卻又神經纖細的很  罵他 就吃大便給你看 暴衝給你看  卻不尿尿給你看><

自由放在家裡 一定會亂咬東西 又會亂叫 一叫還不停......十足的  "馬力與我"

我媽總說 慢慢找 總會有愛心的人喜歡他....

但是 當初剛撿到阿福 第一次送出去 不到2天就打電話說要退貨...退回來還造成他會吃大便這件事   當初 對方也是說...他也會有愛心

除非 本來就認識阿福 真的很喜歡他.....不然 看看別人的"馬力與我"笑笑就好 有誰真的想養一隻在家裡

.....雖然現在 阿福好很多了^^

不會在家亂大小便...(偶爾有時會偷偷跑到頂樓 我看不到的角落尿一泡....算了 誰教我沒常帶她出去  她很棒了)

偶爾很靈敏的外面有異聲會大叫..... 叫他停...還會停  門口有人放鞭炮 有廟遊街過去 他頂多抬頭看看我們沒反應..就躺回去睡覺

常趁我轉頭 或離開 偷咬東西....但至少做到在我"面前"努力當個乖小孩

吃飯也不會把碗翻倒飼料亂灑  不過還是吃的像有人跟他搶一樣急

撒嬌還是力氣大到把我推倒 不過叫她趴下 她就會乖乖的把頭靠在腳上努力裝乖討摸摸.....

到陌生地方還是像牛一樣拉....不過平常散布 就會乖乖跟好

.....阿福這樣我就滿意了 

 2隻當然有抱怨 

但 抱怨的是 我不夠努力 沒有給他們更好的生活 更有品質的陪伴

所以我覺得 我真的不適合養狗    所以  我有努力在養了


     DSC_0264.JPG  

上星期的某天,MK回家後,直接走到廚房跟再忙著準備晚餐的我說:"小娘砲下星期五就去新家了!"

放下了手邊的菜刀,也不知為何,我就投入了MK的胸懷中

(不要問我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應,也不要問我為什麼不帶著菜刀奔向他)...

 

總之,當時心中真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很開心終於有人願意收養小娘砲,但另一方面,心中又有許多不捨,

這個小天線實在是太惹人疼愛了呀!

不過,心中還是默默地祈禱,希望他這一去了好人家,

就能和狠角色一樣,永遠都不會回頭了...

 

 

DSC_0004.jpg

狼狗本來就不容易找到收養家庭,

不止是有意願的申請者不多,

更重要的還是,要能讓MK放心把兒子雙手奉上的人選,更是少之又少呀!

 

我知道很多哥哥姐姐都很喜歡小娘砲,

但當我看到有人留言:"小娘砲好可愛,我以後也要養一隻狼狗!"時,

真的是就令人很無言呀!

 

能擔任導盲犬的品種其實不少:狼犬、拉不拉多、黃金獵犬、大型貴賓犬...等,

一般來說,若沒特殊狀況或需求,拉不拉多和黃金獵犬是很適合大部份的導盲犬申請者,

但是,可不是每位視障者都適合、或者是說有能力使用一隻狼犬,以做為工作和生活上的好伴侶。 

 

為什麼?因為幫導盲犬配對就像媒婆安排相親一樣,

要雙方個性、生活習慣和型態都能配合時,才會有可期待的未來呀!

 

2010_0531NB0025.JPG

有不少的人歡天喜地,決定要養狗時,常常都忘了一件事:

狗狗是無法挑選主人的!

那麼,主人是否更應該要負起責任,

在挑選狗狗時,能先捫心自問:自己的個性、目前的能力、生活型態,是否適合這隻狗狗?

 

常要加班,還常跑朋友聚會,回家後只想倒頭大睡的人 -- 就不適合養體力旺盛,每天需要很多活動量的狗種。

個頭小的人 -- 就不適合養大型狗,體力上不但拉不住狗暴衝,更造成這隻狗因沒安全感,而開始行為失控。

還在求學,住在小套房或和人分租的人 --

跟本就不適合養狗,因為連自己的未來都還有很多不確定,那將來狗狗又該何去何從呢?

 

養了一隻不適合自己的狗,不止是讓自己的生活沒有品質,

更有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地,造成這隻小狗肢體上或精神上的被虐待!

 

DSC_0098.JPG

剛好,這幾天在某個寵物論壇上,也出現了一個引起很多討論的留言,

藉此除了讓大家能思考這實例外,也順便介紹瑞士目前在養狗上的相關法規...

 

一開始,是某S小姐的發文,

大意是他們要搬回自己的國家了,所以希望有人收養他們3個半月大的小狗。

 

沒有意外地,出現了以下回應:

網友1:3個半月大的小狗?所以你們才擁有這隻狗1個半月的時間,就要把小狗送人?

           (瑞士法令規定:繁殖者不得將不滿8週大的幼犬送出或賣出,有些品種甚至需滿12週以上)。

網友2:跟賣你狗的人聯絡吧,你當初和繁殖者簽訂的合約應有提到,若你決定棄養時,繁殖者有優先權接手小狗,

    通常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也會願意接回小狗的!

網友3:...搬家絕不會是一時的決定,那你們當初為什麼還決定要養狗?

網友4:...你不會就是幾個月前,在這兒留言說:

    "想在搬回自己國家之前,在這兒先買一隻英國鬥牛或巴哥幼犬帶回去"的人吧?

 

 

DSC_0010.jpg

很快地,網友4 引用了一段幾個星期前的回覆,

是當初S小姐留言想找一隻幼犬帶回國時,某個網友回應她的忠言:

 

"如果你執意要做,那就應該要將這事做對 --

 為家中增添一隻小狗是需要很多的計劃和準備的,請先想想以下:

 

1. 英國鬥牛犬和巴哥犬是截然不同的二個品種, 

 請先花時間研究這兩品種,再決定哪種是適合妳生活型態的,不管是在這裏,或是你的自己的國家。

2. 請先研究了解"短鼻狗品種"和他們在飛行時可能產生的問題和傷害。

3. 請想想高空飛行會帶給幼犬的壓力-大部份的航空公司都有狗狗年齡的下限標準。

  也請您想想在上飛機前,您的狗狗是否已有足夠的機會,可以熟悉運輸籠狀況。

4. 請先研究您國家輸入犬隻的規定。

5. 請您考慮一下,是否該等到您己在自己的國家安頓好之後再養狗

 

備註:也請注意SKN的法令。若你仍住在瑞士,又是第一次養狗的人,

那麼在買狗之前,你會需要先去上政府開設的Sachkundenachweis課程 --

否則繁殖者和收容所是不會允許你將狗狗帶回家的。

再次請思考:在搬家之前,您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安排去上這課程嗎?
 

 

DSC_0262.JPG

這下子,更是引起公憤,

因為這件事看來就是S小姐當初把勸言當耳邊風,最後還是在搬家之前買了一隻幼犬。

也因此那她為何現在又急著將狗轉手,更是引起想領養網友的顧慮,自然也留言請S小姐乾脆明說狀況。

 

回覆疑問的是S小姐的先生,他說:

"我太太當初跟我保證一切都會沒問題,我才答應養狗。

但我們倆個白天都在上班,沒時間訓練小狗上廁所,

也因為吠叫,我們已經被抱怨好幾次了,

再過幾個星期我們就要上飛機了,所以才更急著要把小狗送出去..."

 

是的,各位!這種不經大腦思考的飼主,做出的這種不負責任的蠢事,

是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會發生的!

 

DSC_0074.JPG

經過了二年的宣導期,從2010年9月1日之後,

只要是在瑞士居住,2008年9月1日之後養狗的飼主,

依規定都要在養狗之前先要上4小時的課程

(簡單來說,每個飼主一生中都須要上過這理論課程一次),

等到接到狗之後,還要帶著狗繼續去完成後續的另4-6小時訓練課程

(這個實際操作課程,則是每隻狗都要完成的)

 

這些課程是由政府許可的訓練師執課,在整個課程結束後,

若有令人疑慮的狀況,他們也會通知相關獸醫,由他來做後續的輔導和追蹤。

 

 

這條法令的確引起了不少正反面的意見,

但就某個程度來說,

我相信它的確會有效阻止那些衝動性、不適合的飼主,

在一時興起之下,做出以上不理性又自私的蠢事吧!

 

 

DSC_0025.jpg  

話題再轉回小娘砲身上...

幫他找收養家庭的事,已經難上加難的事,

前一陣子又發生一件讓我們很無言的插曲...

 

話說小娘砲是在今年六月,我們去加拿大開會兼自助旅行時,就確定被陶汰,

我們回瑞士後又一直等到八月,才有一位先生因為寵物論壇上的消息而和我們聯絡

(收養名單中實在是沒有適合的人選了,學校張貼了不少廣告,但也沒人表示興趣,

 所以在和MK討論之後,我就幫學校在論壇上po了個尋求收養家庭文章)。

 

一個多星期後,在某個星期天的晚上,我們倆和小娘砲終於和那位先生見了面

(他住在另一個城市,又臨時取消了原本預定的第一次見面),

見面相談甚歡,他一個人住,也沒有未來會有小孩的打算,

我們也花了些時間,藉由大約半個小時的散步,

讓他有機會實際了解小娘砲在各種狀況下(小孩、小狗、滑板車...等),可能會出現的反應。

 

 

DSC_0096.JPG

在閒談中這位先生曾談及,他一星期之後即將要開著吉普車去北非渡期二星期,

而在二個多小時的會面後,他也表明他很喜歡小娘砲,等他回來就會安排收養的準備事項,

包括去上那四小時的訓練課程...等。

他也答應MK的額外要求:收養後會帶著小娘砲,一起去訓練學校上課。

 

然後MK問他:"你確定你要收養他的話,那我們就先把收養廣告撤下,你同意嗎?"

這位先生很爽快地說:"沒問題,那就這樣做了吧!"

 

DSC_0088.JPG

然後我們等了三個星期,又多了幾天,

這位先生渡假回來應該也是有一陣子了,卻也都沒主動和MK聯絡...??

 

MK打了電話給他,沒接...留了言,也沒回電,

終於在第二天,在MK傳簡訊給他之後,他打了通電話給MK,

然後說:他住的公寓不准他養那麼大隻的狗,所以他不能收養小娘砲了!

 

真的很令人無言,雖然往好處想,

我們知道這種事寧可現在發生,

也不要在小娘砲都搬去住了,他才又把狗退還給我們。

 

我們也想過,這也許只是個藉口

(我根本不想問MK,那先生在電話中到底還說了些什麼...),

但實在是很難理解一個近四十歲,事業成功的人,

怎麼會做出這種自私、擔誤小娘砲機會、浪費MK時間和心力的事呢??

 

只能搖頭嘆氣的MK,又回到原點,再次拿起電話開始尋找適合的收養家庭...

 

DSC_0767.JPG

很多人曾問我:為什麼不收養狠角色?為什麼不收養小娘砲?

 

為什麼?不是我們不愛他們呀,

實在是因為,若我們倆是每隻被淘汰的狗都收養的話,

那我們家現在應該有三十幾隻狗跑來跑去了吧!

 

然後MK和我應該就沒錢可以買食物,

二個訓練師最後淪落到:一個負責把風,另一個則想辦法從各狗碗中偷些飼料出來充飢...??

 

 

DSC_0110.JPG

我們當然很希望有一隻不會只待幾個月就要離去的小寶貝,

和一般飼主相比,MK的工作性質其實是更方便(也正大光明)地可以帶著寵物上班,

我們倆都懂得狗狗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也可以給予良好的照顧和教養,

所以,理論上,我們是很理想、適合的飼主,不是嗎?

 

每次遇到狗狗被淘汰,我們幾乎也都會討論:現在適合養寵物了嗎?

但檢視目前我們現有的生活型態和規劃,

在捫心自問之後,我們都自認為:

在現階段,我們都還沒有能力,可以給狗狗一個長達十幾年、不失信的承諾,

這個承諾是什麼?

就是讓他一輩子能身心健全,活在快樂,免於恐懼的生活之下,並對他至始至終、不棄不離。

 

 

連我們都自認目前還不適合養寵物,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la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