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錄[五代中醫救命養生帖]作者-張維鈞  我只摘錄我自己用的到了 建議要去買一本喔

阿姐最近看了一本書[五代中醫救命養生帖]作者-張維鈞   超推薦要去買來放家裡 當養身參考書

裡面有很多好用 又不麻煩的食補方式喔

人難免都會有一些"症頭"  我...蠻多的

但是吃藥其實對身體也不好 所以如果可以由飲食下手 這樣其實還蠻不錯的耶

不過大病還是要去看醫生 @@

像我自己為了喉嚨常腫-西醫都說扁桃線發炎-- 這件事就看了很長一陣子中醫 有2.3個月了

不知道是不是如我家阿姨說的 中醫要看對人 如果這個中醫跟你有緣  你吃ㄧ帖藥下去就會有效 沒效...沒緣啦

我看了好久...結果把熱血青年的我 調的有點"冷身"...阿姨說 不能再吃啦 就停了 .......

 

很有用喔 建議買回家放著

第一帖  [人蔘白木耳湯 滋潤肺部、保護喉嚨]

適合-

1長時間講話、唱歌、出現聲音沙啞、乾咳、口乾或說話無力的人----->阿不就是我=="

 2感冒後期,出現口乾及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的人

3長期抽菸,出現乾咳....我沒有所以不寫了 

食用禁忌

1.風寒咳嗽,出現發熱惡寒、頭痛或全身痠痛、鼻塞、流鼻水者不宜

2實證熱咳,正在喉嚨痛或發燒、咳嗽猛,痰黏而黃、口渴者不宜

材料

西洋蔘(粉光蔘)1錢

紅棗10粒、白木耳乾5錢、冰糖3兩

吃法-一天吃ㄧ次,常常使用喉嚨者,每天都可以食用,不限多久(這個讚,代表我常吃沒關係)

作法   

1西洋蔘放入碗中注滿水,外鍋放一杯水,用電鍋燉

2白木耳先沖洗,再以溫水泡軟後去除硬蒂,以果汁機加2杯水打2-3秒(打是為了好消化,不要打太久爛了不好吃)

3紅棗清洗後再加4碗水,大火煮沸後改以小火再熬10分鐘

4倒入白木耳和西洋蔘的湯汁,續煮10分鐘

5加入冰糖調味

**西洋蔘用燉的會比用熬煮的好,食性上燉的食物較清潤,熬煮的食物較滋補(挖屋~~~~學了一課 敖~燉~ 不一樣喔)

**紅棗仔相對於紅棗本身的確比較冷,但相對於其他藥材,其藥性是平的(再學起來)

 

 

第二帖

冰糖蛋清熱茶,改善失聲

適合-

1久病後導致的聲音沙啞、老師或歌手等需長時間說話者,使用聲帶過度、大聲嘶喊後引起的聲帶麻痺沙啞、只要是還沒長繭,或是剛長繭的人都可以喝

2胃食道逆流引起的慢性咽炎,出現慢性咳嗽,長期清喉嚨,間歇性發音困難,吞嚥困難,或喉部有異物感等症狀者

食用禁忌

1感冒初期喉嚨發炎腫痛引起的失聲,並不適合

2避免在剛吃飽或剛服藥後,尤其是含鐵劑的藥物後食用,至少飯後一小時飲用,否則飯中的營養及藥物的藥效會被茶水中的鞣質帶走

3脾胃虛寒者,不可多飲,因茶喝多會胃寒

材料

雞蛋兩顆,紅茶或烏龍茶、冰糖少許

紅茶-只要是沖茶後茶汁會澀的茶類即可

吃法

趁著溫熱慢慢喝下,一天兩次即可恢復聲音

作法

將紅茶或烏龍茶沖成熱茶,維持攝氏90度,約300CC

將蛋取出蛋清,蛋黃捨棄不用

將熱茶沖入杯中蛋清,並快速攪拌,讓蛋清變成蛋花,在放入冰糖即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la6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